24 April, 2013

给我一个故事我就心满意足


我们给孩子念故事,究竟要念到孩子几岁?

常常有妈妈很困扰,
因为孩子临睡前都会吵着她说故事。
当孩子一岁、两岁、还是三岁时,
即使白天妈妈可能在工作上耗尽了力,
她还是非常欢喜地拿着为孩子精心挑选的书读给他们听。

可是日子一天天过了,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
要求妈妈读故事的次数还是不减呀!
八岁,九岁,十岁,还是这样。
焦急和矛盾,妈妈心里拿不定该读还是不读。
再这样子下去,他们到底能不能自主阅读,
到底会不会影响识字能力,到底会不会太过依赖妈妈?

我仿佛听到孩子心里说:
“怎么我不可以向小时候那样躺在妈妈的怀里听妈妈说故事呢?
怎么我不可以好好地享受妈妈温柔的声音呢?
我不要长大!不要催我长大!
长大有那么多的要求等着我去达到,
有那么多的挑战要去面对,
有那么多的自由被剥夺。”

谁说十岁不能给孩子说故事?
沟通的桥梁就在此,
说教的话语可以省下,
情感的滋养更是需要持续。

如果可以,几句让我们慷慨给予孩子的关爱和耐性呢,
只不过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说故事。
不用钱,不用费劲,
照实的读,诚恳地分享情感,
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

给他一个故事,孩子,
他就 心满意足。
————————————————————————————

我的老大今年9岁,老二今年7岁,
他们几岁,我就用故事喂了几年。
昨天我念《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今天,我读《我的家,你的家》和《建筑形状》。
他们故事说的非常好,
最重的是,
故事和我们一起走过了那么多甜蜜的岁月。
后记:

宝贝女儿,

妈妈会一直为你读故事书。。。但,你可以也给这机会爸爸吗?我想爸爸也会很喜欢和你在床上一起渡过这美好的时光。妈妈了解你喜欢在阅读时间把爸爸"赶"出房门,只想和妈妈好好留在房间一起阅读。妈妈是很开心的但妈妈最近感觉到这对爱你的爸爸是有些残忍。爸爸目前还一直用尽办法想留下陪宝贝读些英文书但宝贝还是不领情。妈妈不再,你情愿把爸爸推出们后还上锁。一个人在房间"yiyiyaya"的读。我们俩真的拿你没办法。

宝贝,妈妈希望你能很快的能够让爸爸一起分享和你阅读的喜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