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pril, 2013

第六課 告訴他們什麼是拿鐵因數

你明白什麼叫拿鐵因數,孩子們可不清楚,不如今天就給他們打個比方吧!
像玩遊戲一樣,某天讓他們追蹤自己的拿鐵因數,然後讓他們報告把錢用在什麼地方。
讓他們算一下,如果省下不該花的錢,將來能積聚多少財富。
當孩子們發現這樣做真的可以讓他們成為千萬富翁,他們肯定會大吃一驚並為之所動。

註《拿鐵因數》作者:方德琳  
出處:《30》雜誌特刊〈35歲必學的30堂理財課〉

大衛巴哈最為人知的就是所謂的「拿鐵因子」理論。每次演講場合,他總會問人家這個問題:如果你每天省下一杯的拿鐵的錢(假設相當於新台幣50 元),存下來放到每年10%報酬的投資組合上,40 年後究竟可以變多少?100 萬?300萬,了不起500 萬?

但真正的答案是:948 萬6109 元,將近千萬。在台灣,有多少人擁有千萬而退休呢? 每天一杯的拿鐵錢,最後變成千萬的退休財富,這就是大衛巴哈所說的「拿鐵因子」理論。它特別提醒我們:時間複利的威力很驚人,千萬別忽略身邊點點滴滴的小錢。

拿鐵因子公式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時間。

如果你愈早做,累積財富就愈多。以上面那個例子來說,只累積30 年的話,那麼財富只有339 萬730 元。換言之,晚個10年財富就差600 多萬。「拿鐵」當然只是一個比喻。每個人一定都有類似拿鐵一樣的理財漏洞,或許你是香菸、或者是健美茶⋯⋯,無論如何,想要成為千萬富翁,就先找出自己的「拿鐵因子」。

花錢》學會付錢給自己

注意你花錢的流向。每個月的收入,你都拿去做了什麼?付房貸、給父母、付一堆信用卡帳單、甚至付錢給政府(繳稅)。

大衛巴哈認為,這都是付錢給別人,而想要累積財富,就必須打造一條「付錢給自己」的金錢流向。

No comments: